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1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11-23 15:00:47 点击:2123

根据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现将本周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堂检查及情况报告

通过教学监控系统,定时或不定时地检查上课教师到课情况;通过听课检查教师迟到等情况。教师到课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无迟到、提前下课情况。

二、教学督导室听课及情况报告

根据听课计划,本周共听5名教师课程,2人为兼职教师, 3人为校内教师。本周听课按常规要求检查教师是否随堂携带教材、教案、授课计划、教学进度;是否按新的教案模板编写教案;是否在课堂上进行学情分析和教学反思等。

袁新建老师在讲授《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课程时,教学准备十分充分,教学态度认真,将自己工作经验融入教学内容,学生通过笔记学习收获大。陈子君在讲授《资产评估法规及准则》课程时,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学生互动较好。杨罗怀露在讲授《税收筹划》课程时,教学思路清晰,内容具体,通过案例教学,边讲边分析,易于学生接受,将新闻热点融入教学内容。刘海芳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时,让学生上台汇报学习成果,采用问题导向,启发学生思考,学生回答问题积极,教学效果好。李薇在讲授《财务会计基础》课程时,采用边做边复习的方式,突出重点知识的回顾与数理,课堂互动好,学生答题活跃。

对于上述5名教师,教学督导室在课后均与教师本人进行了沟通,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改进的地方。他们都表示认同,并表示会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及时调整,发扬优点,改进不足。5名教师携带教案,实施学情分析、教学反思情况较好。

三、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11月18日晚,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学督导室督导员江喜玉主持,来自学校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信息员参加会议。教学督导室主任吴育湘到会并讲话。13名学生代表纷纷上台,交流他们作为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心得。江喜玉就学生信息员工作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吴育湘做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同学们前段时期工作,赞扬了发言代表的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信息员重点关注学校和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本周受欢迎的教师

从班级教学日志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班级对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下列老师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特别赞扬:

《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余婧老师针对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的问题,采取安排上课座次的方式,使得上课氛围明显好转。《成本会计》赵宇红老师针对学生薄弱环节布置作业,加强巩固。《成本会计》陈利红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数理归纳知识方法好,教学效果好。《投资学基础》范春老师在进行k线相关知识讲解时十分细致,注重结合当天市场情况讲授,深受学生喜欢。《会计电算化》王敏入老师在实操过程中不断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与交流,让同学们对知识更了解,学生完成任务又快又好。《会计基础》熊焰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条理清晰,课堂氛围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费娥老师授课严谨,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制作的电子教案详略得当,课堂学习气氛浓厚;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使学生能够轻轻松松掌握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吴鋆老师教学清晰易懂,有总结复习、有重点复述,有讲有练,课堂内容丰富多彩。

五、学生对教学建议的反馈情况

各班级纷纷反映,各系部教师教学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质量有所改善,对教师教学没有意见或建议。79个班级中,41个班级对任课教师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认可;6个班级在外实习;25个班级对学校和教学没有意见和建议;7个班级对教学设备或网络提出意见等。

教学督导室已将有关建议反馈到各系和相关部门,得到了系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在积极处理并解决相关问题。

六、班级到课情况反映

本周有6个班级在外实习,没有提交到课汇总;部分班级学生因打疫苗导致迟到、缺课情况增多。从《教学日志》反馈的信息看,各系部到课情况如下:

系部

迟到

旷课

事假

病假

其他

会计系

26

91

81

74

41

财税系

14

16

44

67

4

工商管理系

14

0

17

4

5

信息工程系

18

16

28

13

0

总计

72

123

170

158

50

(注:各项统计均按人次填写)

从督导室随堂听课的情况看,班级到课总体良好。具体见下表:

星期

节次

任课教师

班级

课程

应到

实到

迟到

未到

二(11月16日)

2

袁新建

会计19303/4

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

111

102

0

9

二(11月16日)

6

陈子君

资评20301

资产评估法规及准则

46

41

3

5

四(11月18日)

7

杨罗怀露

税务19301

税收筹划

40

34

1

6

四(11月18日)

2

刘海芳

财税21301/2

思想道德与法治

94

94

0

0

六(11月20日)

3

李薇

审计21301

财务会计基础

55

55

0

0

(注:应到、实到按班级人数填写;迟到、未到按人次填写)

教学督导室

0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