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0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11-15 15:22:10 点击:2278

根据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现将本周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堂检查及情况报告

通过教学监控系统,定时或不定时地检查上课教师到课情况;通过听课检查教师迟到等情况。教师到课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无迟到、提前下课情况。极个别老师有迟到1-2分钟的现象,督导员对迟到教师提出了批评。

二、教学督导室听课及情况报告

根据听课计划,本周共听5名教师课程,2人为兼职教师, 3人为校内教师。本周听课仍然着重了解教师是否按照学校制定的新的教案模板进行授课,主要有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内容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实施、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教学反思等,尤其是学情分析、教学反思环节是否进行。5名教师均随堂携带了纸质版教案以及其他要求随堂携带的教材、教学进度、授课计划等。

金文江老师在讲授《交换机与路由器的配置》课程时,采用边讲边练的方式,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易于理解和掌握,耐心指导学生操练,教学环节完整,速度适中,教学效果良好。吴婵丹老师在讲授《税收筹划》课程时,教学激情高,声音洪亮,采用启发式、开放式问题的教学方式,层层导入,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思考和探寻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学生作业提交情况进行点评和要求,学情分析较好,教学环节完整,重点突出,学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胡智云老师在上《体育》课程时,教学态度认真,教学环节完整,教学过程实施有序,学生积极配合,较好地完成了体育课的基本目标和要求。薛霜霜老师在讲授《经济应用文写作》课程时,采用案例导入,融入新时代特色应用文案例,教学环节基本完整。徐丽华在讲授《财务会计基础》课程时,通过复习旧课内容导入新课,富有教学激情,声音洪亮,重点突出,与学生互动好,PPT设计美观,教学效果好,学生学习热情高。

对于上述5名教师,教学督导室在课后均与教师本人进行了沟通,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改进的地方。他们都表示认同,并表示会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及时调整,发扬优点,改进不足。5名教师均按新的模板撰写了教案。授课过程中,基本上能按教案实施,个别老师学情分析以及教学反思环节在课堂中有所表现,其他老师还不到位。经过交流,5名教师均意识到学情分析和教学反思的内涵,均表示以后会多加注意。

三、本周受欢迎的教师

从班级教学日志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班级对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下列老师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特别赞扬:会计19306班在进行《办公自动化综合实训》时,李伟老师讲解非常详细,学生练习时间充分;杜毅老师教学方法有趣,同学们听课认真,掌握知识好;李祖睿老师讲解耐心、细致。《英语阅读》晏澜老师能因材施教,讲解仔细,同学易于接受。《体育》李飞老师通过举行小组比赛完成课堂任务,学习过程有趣且有效。《税法》熊矛老师严格要求学生,讲课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实施思政教育。《大学英语》张小玲老课程互动氛围好,同学们互动积极,口语练习活跃。《思想道德与法治》刘海芳老师上课生动,调动气氛,会提出多个问题,让同学进行思考,教学效果好。

四、学生对教学建议的反馈情况

各班级纷纷反映,各系部教师教学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质量有所改善,对教师教学没有意见或建议。79个班级中,48个班级对任课教师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认可;8个班级在外实习;16个班级对学校和教学没有意见和建议;7个班级对教学设备或网络提出意见,建议教师用二维码签到、定期检查教学设备等。

教学督导室已将有关建议反馈到各系和相关部门,得到了系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在积极处理并解决相关问题。

五、班级到课情况反映

本周有8个班级在外实习,没有提交到课汇总;部分班级学生因打疫苗导致迟到、缺课情况增多。从《教学日志》反馈的信息看,各系部到课情况如下:

系部

迟到

旷课

事假

病假

其他

会计系

18

28

74

148

13

财税系

13

22

31

43

18

工商管理系

10

6

6

6

6

信息工程系

8

5

10

16

0

总计

49

61

121

213

37

(注:各项统计均按人次填写)

从督导室随堂听课的情况看,班级到课总体良好。具体见下表:

星期

节次

任课教师

班级

课程

应到

实到

迟到

未到

二(11月9日)

2

金文江

网络20302

交换机与路由器的配置

42

38

5

4

二(11月9日)

6

吴禅单

税务19302

税收筹划

39

35

0

4

二(11月9日)

7

胡智云

审计21301

体育

55

55

0

0

三(11月10日)

2

薛霜霜

税务20302

经济应用文写作

44

43

0

1

三(11月10日)

3

徐丽华

会计21304

财务会计基础

54

54

0

0

(注:应到、实到按班级人数填写;迟到、未到按人次填写)

其中,网络20302班迟到人数较多。

教学督导室

0 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