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2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11-30 09:31:18 点击:1996

根据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现将本周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堂检查及情况报告

  通过教学监控系统,定时或不定时地检查上课教师到课情况;通过听课检查教师迟到等情况。教师到课总体情况较好。

二、教学督导室听课及情况报告

      根据听课计划,本周共听5名教师课程,2人为兼职教师, 3人为校内教师。本周听课按常规要求检查教师是否随堂携带教材、教案、授课计划、教学进度;是否按新的教案模板编写教案;是否在课堂上进行学情分析和教学反思等。5名教师上述要求完成情况较好。

       吴凌霞在讲授《管理学基础》课程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采用案例教学法,融入思政教育,通过视频内容,讲解知识重点和难点,教学效果好。罗玲在讲授《网店美工基础》课程时,采用先讲理论,再进行项目实训,在接受学生提交作业时,进行点评,提示要点,学生到课率高,操作积极。范春讲授《证券投资基础》课程时,边讲边练,结合实际股票行情和K线图数据,进行重点难点分析,并让学生演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学生积极性较高。贾蕉梦在讲授《Introduction on to Marketing》课程时,能结合外方老师授课内容,组织学生课堂学习,并进行有效的辅导答疑,上课有激情,有方法,课堂管理好。李娜在讲授《网络借贷与众筹》课程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身边事例,突出重点,融入思政,启发学生深度思考。

       对于上述5名教师,教学督导室在课后均与教师本人进行了沟通,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改进的地方。他们都表示认同,并表示会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及时调整,发扬优点,改进不足。

三、本周受欢迎的教师

       从班级教学日志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班级对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下列老师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特别赞扬:《统计实务》陈巧霞老师讲授过程中,重难点突出,知识点归纳总结方法好。《税法2》李建兵老师教学过程中融入个人工作经验和案例,学生易于理解,教学效果好。《思想道德与法治》储昭海老师讲课时语言幽默风趣,声音洪亮,结合经典案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金融基本技能》姚慧老师实时调整教学任务和进度,严格要求学生, 一对一检查学生实操,深受学生欢迎。《工程项目管理》杨秀林老师善于与学生交流,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互动好。

、学生对教学建议的反馈情况

       各班级纷纷反映,各系部教师教学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质量有所改善。79个班级中,42个班级对任课教师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认可;1个班级在外实习;32个班级对学校和教学没有意见和建议;4个班级对教师教学或设备提出意见,建议定期检查教学设备、个别教室卫生、部分教师教学方法等。教学督导室已将有关建议反馈到各系和相关部门,得到了系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在积极处理并解决相关问题。

五、班级到课情况反映

       本周有1个班级在外实习。从《教学日志》反馈的信息看,各系部到课情况如下:

系部

迟到

旷课

事假

病假

其他

会计系

33

32

77

95

41

财税系

20

36

34

47

2

工商管理系

17

9

15

24

1

信息工程系

17

25

35

62

0

总计

87

102

161

228

64

(注:各项统计均按人次填写)

从督导室随堂听课的情况看,班级到课总体良好。具体见下表:

星期

节次

任课教师

班级

课程

应到

实到

迟到

未到

二(11月24日)

1

吴凌霞

资评20301

管理学基础

46

41

0

5

二(11月24日)

2

罗玲

电商20301

网店美工基础

47

47

0

0

四(11月24日)

3

范春

金融20301

证券投资基础

46

43

1

3

四(11月25日)

2

贾蕉梦

会计20301

市场营销概论

48

48

0

0

六(11月25日)

3

李娜

金融20301

网络借贷与众筹

46

46

0

0

(注:应到、实到按班级人数填写;迟到、未到按人次填写)  

 教学督导室

                                                                                0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