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26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6-14 15:07:10 点击:2058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本周教学督导室加强线下教学督导工作,做好查课、听课、信息收集与反馈等工作,具体如下: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不定期查课,并做好相关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设备调试、学生签到等教学组织和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二、听课情况

本周听课5人。金文江在讲授《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时,围绕交换机工作原理教学内容,讲授广播风暴的产生、STP协议、网桥ID、PVST的配置命令等教学内容,讲授过程中,采用画笔,进行重难点和图例等的提示,使学生对知识内容一目了然,教学环节完整。姚惠在讲授《证券模拟交易实训》课程时,围绕购买成本、税收成本、债券定价等教学内容,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知识点,讲授清晰、重点突出,实操环节过程中,加强指导,学生实操兴趣大。胡均法在讲授《经济应用文写作》课程时,围绕诉讼状教学内容,依次讲解诉讼状概念、特点、种类等,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诉讼状写作的格式及要求等,教师备课充分,讲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何虹丽在讲授《劳动教育》课程时,围绕工匠精神教学内容,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学内容丰富,视频材料充足,尽管是大班授课,但能适时走到教室后排关注学生听课情况,并通过提问,及时检查学生听课效果。罗晓颖在讲授《视频直播营销》课程时,围绕视频直播解析、抖音直播教学内容,采用教师讲授为主,辅以学生自学、提问学生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闻、名人、经典案例,教学方法恰当,教学效果较好。

三、教学信息反馈汇总及反馈情况

除填写教学日志常规项目以外,本周反馈主题是班级同学本学期上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学生教学信息员采用不同方式收集本班同学反馈,有的班级组织了专门问卷,充分了解每个同学收获的情况。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交的反馈资料,多数同学本学期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收获颇多,无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在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方面均有所收获,学生们尤其对实践实训课程及相关专业以及办公软件十分感兴趣,认为收获多,对自己专业技能和未来职业十分有用。

本周学生到课情况总体良好。根据学生反馈的数据,全校本周迟到共19人次;病假共133人次;事假39人次,旷课共15人次。本周部分教师有调课、补课及停课情况,涉及14人。

学校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和处理。

四、教学日志填写情况

50个上课班级按要求填写并上交了教学日志。教学日志填写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出填写认真、记载完整、反馈符合要求;部分同学字迹整洁、美观。

                                                          教学督导室

                                                        2022年6月13日

附: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班级同学本学期上课最大的收获样例

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班级同学本学期上课最大的收获样例

一、会计20306
1、徐丽华老师讲授的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对我们未来

工作非常实用!不仅让我们学会综合运用各种 Excel公式、函数解决复杂问题,还学会在数据表中实现数据筛选、排序、分类汇总、合并计算以及分级显示工作表中的数据列表等。

2、余莉老师讲授的《财务管理》让我们明白了建立财务观念和简

单的数据搜集整理流程,使我们对财务管理有了一个从浅到深的认识,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仅仅是要记住放在数值背后的涵义和潜在表现上,而是要理解各种比率的公式和推导过程。把学习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实社会的实践中去,并不断发展和充实该领域,这才是我们学习任何一门课程的最终目的。 

3.李伟、金松、杜毅老师共同担任的《办公自动化实训》专周课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实际的办公操作能力。三位老师倾心教导,同学们也求知若渴,整周实训下来,进一步掌握了office办公中的应用技能积累了一笔很大的“财富”,在以后工作和生活中会有极大的帮助。

二、造价20301
王敦、杨秀林共同担任的《工程招投标实训》专周课让我们学到

了很多东西,不仅使我们在理论上对招投标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实践能力上也得到了提高。从组队,到编制投标文件、参加模拟招标会,再到签订合同等各个流程的操作让我们收获很多。让我们明白了在整个招投标文件过程中,必须要有团队合作才能完成一项任务,做事情应该有始有终,有条不紊,在任何情况下,不能灰心。这些为我们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税务20302
这个学期收获颇多。在专业技能上,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在

税收政策上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坚持稳重严谨的态度去学习,涉税课中掌握了年度申报与汇算清缴的处理,也学会了作为出纳或会计最基本的几项专业实践,学会多角度评鉴文学作品和办公事务的能力。在大学中不再只顾着闷头学习,被袁媛老师鼓励的开始参加学校活动与比赛,和人的社交频率更高,在刘院长的课上更有意识的要求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竞争能力、团队合作等等,也更加热爱与感受生活。这些日子有孤独,有陪伴,有挫折也有成就,对未来的规划也越来越清晰,敢想敢做。相信在学校的这三年生活里,是十年后仍然愿意翻出来回味的时光,它饱含着思想深刻与成长挑战,青春与活力,为人生的水平线带来最开初的亮色。

四、物流20301班
1.焦梦芹老师讲授的《物流市场开发》课程让大多数同学的表达

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PPT制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不仅仅学习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有生活中的小技能,老师非常热情、贴心,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值得同学们分享学习,真正地学到本领,学以致用,学到如何进行市场分析、调研、目前物流行业的环境和前景,未来面对自己的专业如何去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求职等。 

2.史苏敏老师讲授的《大学语文》课程让很多同学学会记录学习,善于写作,将自己学习的过程都记录在“一本通”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鼓励多看多写,学习了30多首名人大家的古诗词,还有少数同学认真看了老师推荐的名书,受益匪浅学习不限于书本,开放式学习,让所有学生对中国古代诗词文化底蕴有了更全面地了解,养成了阅读和批注的好习惯,终身受益。 

3.陈莹婷老师讲授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让大部分同学都可以做出一份完整的求职简历,了解简历的格式和制作,包括简历中需要填写的信息,如何有效的凸显自身的优势,为了以后的就业求职打好基础,对面试的着装和与人交往的礼仪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五、网营21301
徐迎老师讲授的Excel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让学生们都

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大。学到了数据分析基础、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数据的突出显示与可视化、数据的排序筛选与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产品营销数据分析、销售费用分析、营销决策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学会了快捷键,增大工作效率;学会了常见函数,数据处理更方便;学会了图表,数据可视化等。

六、网络21301
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阻挡不住同学们迈向成功之门的脚步,每

位同学都拿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劲头,加入到与时间赛跑的行列中! 在家中,我们按照作息表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晨读、晚自习、习题、作业……把家当成学校,生怕自己掉队。每节课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去完成一定的任务,之后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在班级群里与大家分享,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有时,老师会提前录好课程视频,在上课时同学们看视频记好自己的笔记,即是完成了自己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在这里我要谈谈我上直播课的深刻感受! 上课前,老师会提醒同学们提前进入教室,课前三分钟我们还要进行点名,直播过程中同学们还可以在对话框中与老师交流学习问题。那感觉真是像在学校,又把我们一个班的同学聚在一起,每位同学在手机或者电脑屏幕前默默地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增加了许多新的认知,积淀着知识精华,仿佛到了开学要让同学们刮目相看。这当中也有些同学在浑水摸鱼,当别人发早读视频时,他却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当别人上直播课时,课程开始20多分钟后他才匆忙赶到;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只是应付应付。

居家网上学习淘汰的可能就是这样的同学,自律的人越来越好,

自律性差的人可能因为这个超长假期而从此荒废…… 这正是网课的弊端所在,老师们不能像在学校那样做到时时刻刻监督同学们,但是网课也有好的一面,比如:网络上学习资源丰富,同学们可以随时上网查阅学习资料;同学们听过的那些直播课会生成回放,每当同学们有听不明白的时候可以反复观看;老师整理出来并且分享给同学们的重要知识点同学们可以收藏在文件夹里……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关键看人们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