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27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6-21 10:58:13 点击:1796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本周教学督导室加强线下教学督导工作,做好查课、听课、信息收集与反馈等工作,具体如下: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不定期查课,并做好相关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设备调试、学生签到等教学组织和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个别老师因公或因事需要调课的,都能主动提前报备。

二、听课情况

本周听课4人。杨秀林在讲授《工程造价实务2》课程时,围绕“云计价(广联达)”教学内容,注重动手操作能力,老师讲一点,便让学生操作及时巩固一点,同时巡回指导学生,教师对实训操作软件熟练,理论讲解清晰,简洁,重点突出,学生操作积极,课堂氛围好。 刘凯笛在讲授《财务管理》课程时,围绕课后练习题教学内容,先让学生自己做题,再让学生演示,最后再集中讲解的方式,通过习题讲解进行知识梳理和回顾,强调重点,关注学生听课情况。康妮芝在讲授《大学英语》课程时,围绕单元内容中汉译英和英译汉教学内容,结合知识点讲授做题技巧,训练学生翻译能力,关注学生听课情况,鼓励学生开口说读等。邹琦在讲授《直播营销》课程时,围绕腾讯直播交圈扩散,打造私域流量池教学内容,通过充满上课仪式感的方式,开始本次授课。授课中教师熟练运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在学习通中采用签到、抢答、选人以及集中讨论等方式,学生积极性高,参与性强,同时,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课堂把控能力较好,互动好,教学效果好。

三、期末评教评学情况

组织期末评教学评学工作。5月份已完成2022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此次是2020级、2021级学生评教以及担任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的教师评学。截至6月21日,学生评教参评率为97%。

四、教学信息反馈汇总及反馈情况

除填写教学日志常规项目以外,本周反馈主题是学生教学信息员本学期的工作心得”。根据要求,50个班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均按时按要求提交了电子反馈,上交了纸质版教学日志,撰写了工作心得。本学期前期的线上学习让很多自觉性高自律性强的同学收获了远程学习的方法、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的能力、胜过往日的齐心协力等。物流21301班赵琦这样说:“线上学习对于学生教学信息员来说,无法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自觉性不强的同学就已经在网课期间放飞自我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老师的引导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自律和坚持,不能像好多不自觉的同学那样,放任自己的惰性了!

作为学生教学信息员,他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完成教学督导室布置的各项任务,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教学督导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投资20301班刘凡写到:“我的感悟是工作一定要认真,只有你认真对待工作了,结果才会认真对待你,也培养了我记录和细心的能力

在他们工作的过程中, 也发现一些班上学风问题:部分学生上课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特别是缺课现 象仍然存在;也发现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课 堂气氛沉闷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 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

本周学生到课情况总体良好。根据学生反馈的数据,全校本周迟到共7人次;病假共125人次;事假77人次,旷课共33人次。本周部分教师有调课、补课及停课情况,涉及11人。

学校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和处理。

五、教学日志填写情况

50个上课班级按要求填写并上交了教学日志。教学日志填写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出填写认真、记载完整、反馈符合要求;部分同学字迹整洁、美观。

六、相关建议

1.希望学校可以给同学们多组织一些课外娱乐活动,如1+x和互联网+这样的活动。

2.多增1+X证书的相关课,如网店运营实务与沙盘训练、Excel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这种“1+X”书证融通课;多开设一些课外选修课。

3.希望学校加装空调,把坏了的设备维修一下,电脑设备更新一下,硬件和软件方面升级。


教学督导室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