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 (第24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6-01 09:00:31 点击:2019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本周教学督导室加强线下教学督导工作,做好查课、听课、信息收集与反馈等工作,具体如下: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不定期查课,并做好相关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设备调试、学生签到等教学组织和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二、听课情况

5月23日至5月27日,督导员听课2人。赵彩云在讲授《物流信息管理》课程时,围绕物流信息需求、物流信息技术含义、种类以及现代物流信息平台的需求的教学内容,以讲授法为主,层层阐述相关知识点,讲授思路清晰,有一定的板书,学生听课较为认真,但教师授课方式较为单一,课堂互动较少;戴芳在讲授《管理会计》课程时,围绕自制增加固定成本的决策以及半成品是否进一步加工的教学内容,通过专题视频材料,边看边分析边讲解知识点,注重课堂练习,发布课堂作业,及时消化教学内容。

三、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

5月20-27日是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的时间。在全体师生,尤其是在各系兼职教学督导员、系部学生管理人员、辅导员及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圆满完成,参评率达到98.58%,毕业生对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在指导毕业生顶岗实习期间的态度、过程以及效果等方面给与了较为合理的评价。此次共有60名教师接受了毕业生评教,评教获得100分的教师1人,95分以上100分以下的教师共有54人,90分以上95分以下的教师共有5人。

四、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为提升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检查教学环节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5月16日—5月27日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此次期中教学检查采用系(部)自查、系部交叉检查和学校集中检查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与调研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具体表现在:

各系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安排自查,成立以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质量诊改专员、兼职督导员为主的教学检查小组。系部自查全面细致,资料齐全。大部分教师的授课情况与授课计划相吻合,做到及时批改、讲解作业和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答疑。教师线上线下上课基本上无迟到、早退现象,线上线下上课精神饱满、状态良好,日常教学秩序井然。各系部对教师备课、教案和调课、代课、补课等进行了严格规定,系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及时了解教师上课和学生到课情况,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本次期中教学与诊改交叉检查,实行会计系与工商管理系、财税系与公共课部、信息工程系与思政课部交叉检查,交叉检查期间,各系部派出由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诊改专员、兼职督导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到检查系部开展检查。系部交叉检查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对照检查内容逐一详细核查,重点突出,直面各教学系部症结所在。各系部本着学习对方的态度,积极主动与被检查系部开展有效交流与沟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充分体现了系部交叉检查的目的。

学校集中检查的过程中,组成由学校副校长、教学督导室、教务处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深入系部,检查教学资料。专项检查组针对系部提供的资料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系部和相关老师进行诊改。学校集中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了教师教案、教师工作手册等资料。大部分上学期任课教师按要求提交了教师工作手册;大部分本学期任课教师按要求提交了了教案。教师工作手册基本符合学校教务处的模板要求,装订及汇总手续完备;教师的教案严格按学校要求精心准备,针对学生特点进行学情分析,教学手段多样,部分教师教学方法新颖,教学反思能够针对课程和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部分系部针对目前高职形势及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变化及特征开展课程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通过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也发现许多问题。系部自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专业群研究与建设不够,课程开发与建设不足、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够、教师教学能力与经验不够等。系部交叉检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授课计划、教学进度、教案撰写模板及要素表达不规范、不完整、不充分等;教研活动单一、记载不详实;教师工作手册装订不完整、不规范、打印浪费等。学校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少数教师的教师工作手册和教案没有提交,部分教师对手册和教案内容不熟悉;个别教师填写不规范、不完整,不符合要求等;个别教师对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与实施不够;个别系部教研活动没有结合当前课程改革和职业发展的特点来进行等。

学校集中检查的同时召开了由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无课老师参加的座谈会。在系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纷纷交流发言,吐露在教学一线遇到的各种问题、困惑,尤其是在疫情情况下,怎样克服困难,上好网课等。总的来说,一线教师大多数都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乐于教学,渴求学习,积极探索,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付出了辛勤的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教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诉求,主要表现在:学校能够及时升级、改造多媒体教室、实训室教学设备硬件、软件,做好日常教学设备、辅助设备的维护;增加教师们到其他高职院校、企业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们希望通过向其他学校学习,在课程思政教学、教学案例设计、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方面得到提高,同时通过与企业院校、企业交流学习,探寻校企深度融合、促进课证融通、加强专业群建设起促进作用。

专项检查组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及诉求,能现场答复的都及时给与了答复和指导;对于暂时答复或解决不了的均已记录下来,待后期整理并反馈到学校;同时,对各系部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系部要增加学习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改革意识,鼓励教师个性化发展,打造教师创新教学团队,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专业群。

此次集中检查及调研活动的开展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目的:一是要以人为本,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抓好党建、教研室、学习、考评建设;二是以日常规范管理为基础,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标准,教案要设计好、课程思政要融入好、课堂教学要组织好、作业辅导要落实好;三是以质量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有质量的教学成果。要求各系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进一步增强学习、规范、质量、创新四个意识,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五、教学信息反馈汇总及反馈情况

除填写教学日志常规项目以外,根据学校教案模板的相关要求,本周反馈主题是“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交的汇总情况,绝大部分教师根据课堂所教内容布置了相对应的作业,有的教师布置了线上作业,有的布置了线下作业,有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部分教师采取全批全改,批改作业认真负责,耐心细致。

本周学生到课情况总体良好。根据学生反馈的数据,全校本周迟到共16人次;病假共79人次;事假60人次,旷课共19人次。本周部分教师有调课、补课及停课情况,涉及16人。

学校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和处理。

六、教学日志填写情况

50个上课班级按要求填写并上交了教学日志。教学日志填写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出填写认真、记载完整、反馈符合要求;部分同学字迹整洁、美观;个别班级信息员认真负责,收集班级同学意见,反馈多数人的意见和看法。学生教学信息员逐渐养成了及时记录上课情况,把教学日志本当作了日记本;也有少数几个班在主题反馈方面做的不够,希望后期改进。

七、相关意见和建议

学生反馈,45教室麦克风有问题,导致后排同学听老师讲课迷糊,影响上课质量;从听课和学生教学反馈情况看,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教师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督导室

2022年5月31日

附: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教师布置与批改作业样例

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教师布置与批改作业样例

一、会计20306班

本周为实训周,老师布置及批改作业情况良好,老师们十分认真负责。

周一至周二:李伟老师负责讲授的部分为Excel,老师每次讲完课会在学习通上发布一次作业,总计发布了6次作业;上课前完成提交作业,下午上课时老师用5-10分钟随机抽查并及时点评,课后再统一批改。老师还采取了两个班同学互批的方式来批改作业。

周三至周四,金松老师负责讲授的部分为Word,金老师每节课也会布置一次作业,总计发布了4次作业,然后通过红蜘蛛提交作业。

周五:杜毅老师负责讲授的部分为PPT,作业是做一个PPT,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最后由老师统一批改计分;杜毅老师讲授完十分实用的技能后,发布了多次练习作业。

二、会计21304班

1.《经济数学》刘明忠老师布置书上的练习题,让同学们写在作业本上,然后拍照上传。每节课上课就为我们讲解上次习题的答案以及存在的问题。

2.《大学英语》马谛老师每次会布置编对话的任务,让同学们下去自己编好对话,最后课堂上分两人为一组去朗读,锻炼同学们的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布置英语听写任务,让同学们能牢记学过的单词。三、税务20303班

1.《税务会计》彭晖老师布置了实训平台上第五章企业所得税的会计核算的作业,老师分别派小组长检查作业,并对每位同学进行询问,不懂的地方老师很乐于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老师也对错的比较多的题目进行集中讲解,在学习通中随机选人回答问题。

2.《纳税服务申报》宋燕老师布置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填写的作业,同学们很配合,积极参与讨论,老师利用小视频的方法帮助同学理解,边讲边练教学效果明显。

3.《大学生就业指导》何虹丽老师布置了简历的制作的作业,上课讲述了具体步骤方法,帮助同学们完成简历的制作,对同学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帮助。

四、网营21301班
1.《Excel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徐迎老师布置了随堂作业,当堂交作业,下次上课展示作业分数。老师高度重视作业,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老师十分重视作业的批改。

2.《网店美工基础》罗玲老师布置了随堂作业,多数都是当堂查看,然后进行指导。老师课堂上集中点评,批改质量高,数量足,老师点评认真细致,有批有改,注重实效。

3.《直播营销》邹琦老师上课采用学习通线上布置作业,老师责任意识强,对学生的作业批改认真、及时,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进行点评。

五、数媒20301班
1.《C4D》吴洋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相对应的作业,课前都会抽取同学们的作业进行评价,并通知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学委。

2.《影视后期制作》赵程鹏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课堂上的视频作业,也会有老师自行教学的扩展补充案例,作业的批改和布置都会在学习通内完成。

3.《图形创意》董诗琪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与课堂相对应的作业,老师先讲解理论知识,再指导学生实践设计,作业在学习通内提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