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23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5-24 11:25:04 点击:2170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本周教学督导室加强线下教学督导工作,做好查课、听课、信息收集与反馈等工作,具体如下: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不定期查课,并做好相关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提前到教室,做好教学设备调试、学生签到等教学组织和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二、听课情况

5月16日至5月20日,督导员听课5人。何红在讲授《电子商务进阶》课程时,围绕“抽象类和接口”的教学内容,采用演示法,一一阐述相关知识点,耐心询问学生掌握情况。黄翔在讲授《组网与网络管理》课程时,围绕“暴力破解”教学内容,采用演示法、练习法,边讲边练,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操作。金松在讲授《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时,围绕Excel相关功能的教学内容,采用演示法、任务驱动法,教学经验丰富,讲授清晰,具有亲和力,课堂节奏把握好,教学效果好。汤玉梅在讲授《电子报税》课程时,围绕税前扣除、固定资产报废核算、应收账款等教学内容,采用演示法、练习法,边讲边练边指导,教师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学生回答问题积极,课堂氛围较好。姚颖彦在讲授《财务会计基础实训》课程时,围绕专周实训相关内容,采用演示法、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讲练结合,巡回指导,并让学生在教师机上演示,检查任务掌握情况,学生十分投入,实训课堂氛围好。

三、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

5月20日开始,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评教工作开始,截至5月24日上午10时,参评率为73%。

四、教学信息反馈汇总及反馈情况

除填写教学日志常规项目以外,根据学校教案模板的相关要求,本周反馈主题是“教师使用了哪些教学方法”。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交的汇总情况,教师教学情况总体良好。

本周担任教学的145名任课教师中,教学方式方法各有千秋。根据专业及课程类型和特点,教师们各自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在各自课堂中充分体现了高职学校理论课、理实一体化、实践专周课的特点,运用启发式、探寻式等教学方式,通过讲授、演示、练习等组合教学方法,在传授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动脑能力。多数教师使用了3-4种教学方法,部分教师采用了5-7种方法,其中,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使用最多,其次是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也有一些教师采用了读书指导法、案例分析法、项目式教学、情景教学法等。

本周学生到课情况总体良好。根据学生反馈的数据,全校本周迟到共12人次;病假共108人次;事假53人次,旷课共26人次。本周部分教师有调代课和补课情况,其中,调课15人;补课1人。

学校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和处理。

五、相关意见和建议

从听课和学生教学反馈情况看,个别班级迟到人次较多,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个别教师上课有迟到1-2分钟的情况。


                                                                                          教学督导室

                                                                                        2022年5月24日

附: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教师教学方法样例

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教师教学方法样例

一、会计20309
   Excel刘凯笛教学内容是建立帐套等,使用了启发式和探究式教学方法。老师先让我们复习回顾上周所学,并延伸到本周的主题;老师发布表格让我们先自主练习探究,再展开讲解,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二、财富21301班

《计算机应用基础》金松教学内容是Excel排序和条件格式、数据验证,采用了讲授法、演示法和练习法。老师通过控制学生的计算机,直观地演示操作步骤,让学生们清晰明了如何操作处理并集中注意力,学生们对计算机Excel表格应用的兴趣大大提高。

三、财税21301
《税法》张娟教学内容是消费税相关,采用了启发式教学。老师采

用讲述一个知识点便提出一个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与解答,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如若回答不出来,老师便会重新讲述,力求让每个同学都理解明白。

四、造价21301

《平法识图》杜威老师本周结合中望平台实题进行教学,结合实题将本学期所学的梁柱板剪力墙等的平法识图进行训练,结合实际图纸和题目将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老师讲解细致耐心,学生们操练认真,课堂生动。

五、网营20301
《大学生就业指导》陈莹婷采用教学互动法,通过对就业形势与政

策、就业渠道的优劣势、以及简历的撰写等求职问题,让我们更加重视这门课程,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就业渠道的网址,适当缓解了大家就业难以及就业渠道方面的焦虑。

六、电商20302班

《物流管理》姚金艳采用任务驱动法,以小组为单位,每节课让不同的小组根据发放的任务制作ppt,并在课堂中进行展示及演讲,提高

七、网络21301
《计算机网络基础》金文江教学内容是网络地址和广播地址,采用 了

讲授法、演示法和练习法等教学方法。老师讲解后,出题让同学们自

己做,并讲解,还会针对个人问题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八、数媒21301

illustrator》安雪教学内容是3D效果,采用了练习法和实习作

业法,让我们课堂练习书籍装帧作业,讲解效果3d是怎样做出来立体感的,老师讲解的非常细致,学生都能够轻易上手操作。

九、会计20304班
  本周为实训周。李祖睿负责讲解Excel的内容,采用了讲授法、练习法、一对一辅导法。老师会在课堂刚开始的时候举例讲解文档内容及操作,并在讲后发布作业供大家练习,同时在班级内为有问题的同学一一答疑解惑。

十、资评20301
本周为实训课。史苏敏教学内容是入职办公室和办公室前台,老师

让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杨春艳教学内容是办公室后勤工作,办公室值班与考勤工作以及办公室信息资源管理,老师PPT制作精细,一环接一环,任务安排好;胡翠琴教学内容是前台接待和安排日常会议,老师让同学们展示的机会很多,让同学们做主导积极展示自我;胡均法教学内容是办公室邮件处理,办理办公室文件以及办公室印信管理,老师教学思路清晰,过程流畅;薛霜霜教学内容是上司出差服务和办理证照批文,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理念,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