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9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4-26 14:40:57 点击:2058

按照学校和部门工作安排, 教学督导室继续加强线上督导工作。全程跟踪关注教师网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利用超星在线督导功能,适时检查教师上课以及学生到课情况,同时进行在线听课,掌握网课授课情况;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按照每周一个主题的方式反馈教学情况,认真填写网上教学信息反馈表并按日提交;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反馈,并将有关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给系部兼职督导员和相关教师。具体如下:

一、线上教学督导情况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每天三-四次查课。分别在上午和下午时段,并做好详细的查课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绝大部分教师均通过超星系统按课表进行授课;个别教师没有按照课表上课,但系统有调课记录。

(二)线上听课情况

4月18日至4月22日,督导员在线听课5人。鲁艳在讲授《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时,围绕补货和配送作业、送货与退货作业、提高送货效率的措施、退货原因等的教学内容,结合疫情防控的案例,分析仓储配送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讲授富有激情,声音洪亮,将教学内容重点关键词发布在讨论区,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与学生互动较好。宋康在讲授《财务管理》课程时,围绕杠杆原理、杠杆效应、边际贡献的三种形式以及经营杠杆的教学内容,利用画笔,标识重点,结合知识要点,及时总结与归纳,便于学生理解和消化。徐迎在讲授《Excel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时,围绕数据分类汇总的种类的教学内容,通过项目及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对学生作业一一进行点评,指出错误原因,引导答题思路,教师声音洪亮,语言亲切,注重实操。周凤在讲授《财务管理》课程时,围绕资本成本及计算、资本成本的表现形式、个别资本成本的教学内容,采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边讲边讲解例题,速度适中。吴凌霞在讲授《国有资产管理》课程时,围绕产权交易的方式、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教学内容,通过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融入专题视频,教学重点突出,教学节奏把握较好。

二、网上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为提高信息反馈成效,便于掌握教师授课情况,每周给学生教学信息员规定一个主题,要求围绕主题进行观察、记录并反馈,本周反馈主题是教师如何训练学生应用知识以及动手能力的?”

根据此主题,50个上课班级每天都及时进行了反馈,认真填写教师授课、布置作业等情况,着重描述了教师实践教学的情况。大部分学生教学信息员对各任课教师实践教学给与了肯定和点赞,个别班级没有反馈教师实践教学情况。在学生提供的反馈信息中,大多数教师都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实践教学,通过课堂提问、课堂练习、案例分析、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抢答等教学方式,训练学生应用知识以及动手能力;个别教师实践教学不明显,或较少。

四系两部兼职教学督导员积极配合教学督导室开展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并能反馈到系部,针对学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认真对待,积极调整教学方法,提高网课教学效果。

三、本周实践教学受到学生欢迎的教师

Excel在财务应用中应用》王勋采用任务驱动教学和角色扮演法。首先,教师讲解sumif的基本运用逻辑,引申出各种各样的应用情形,分配例题让学生操作,根据学生们提交作业的情况,教师及时进行错误点评;接着,教师让学生们扮演财务工作人员,遇到问题时应该怎么处理,以此引发大家思考,教师通过选人或抢答的方式请学生来展示自己的思路并加以指导,这样加深了学生们对知识的印象,提高了学生们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

《证券投资分析》朱皓采用案例分析法。结合分析案例公司,引导学生们运用自己的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一个公司的优势和竞争能力,课后让学生们自行观看学习通的视频巩固知识。

《房地产评估实训》刘然采用现场实训法。将学生分组,各组按要求进行房屋实地查勘;教师根据进程,及时询问各组完成情况了解查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讲解相关知识点;学生结合知识点进一步实操,教师再次检查学生实操情况,及时点评并解决问题;通过边做边学,学生们对本次课内容印象深刻,掌握良好。

《工程造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王敦采取案例教学法。结合联合体协议书的教学内容,教师首先讲述基本概念,接着用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最后让学生们练习,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了所学知识。文字性的叙述不如让学生们练一练!

《网店美工基础》罗玲采用案例教学法。结合一个个图片案例,让学生们完成具体的任务,并及时点评学生作业,鼓励学生独立完成,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适时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鼓励学生每天对自己行为与昨天做比较,只要自己每天进步了,哪怕是一点点,那就是在慢慢变好。

《品牌策划与推广》蒋丽娟采用案例分析法。课前讲解知识重点,课中通过视频案例教学,让我们更加通透地理解章节内容,课后布置相关的学习,使学生们加深了对该节知识点内容的理解和印象。

《影视后期制作》赵程鹏采用案例分析法,利用视频案例以及自己操作的实例,灵活地引导学生,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在教学pr软件使用时,要求学生完成个人视频作业,增加了网课的趣味性,较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构成基础》吴洋采用案例分析法和练习法。教师分别抽取上次作业的作品,分析每个作品的质量,例如页面排版和图层编组问题,让学生认识到要学会整理自己作品的图层,学会在繁杂的素材和文案中做好排版;最后布置一个“防疫”主题的海报作业,要求学会寻找素材和合适的文案,不能简单构图,学会运用多种素材去学会排版。

《经济学基础》程小玲采用抢答、案例分析和角色扮演法。在复习上节课内容时,运用抢答的方式来提高课堂活跃性与积极性;在上新课时,举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重点知识;在讲授某个知识点时,让学生扮演教师角色,锻炼学生们上课的思维方式,提高了学生们对课堂的专注力,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参与性高。

《英语阅读》贾蕉梦采用案例分析和任务驱动法。结合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案例,指导学生答题技巧和方法;将题目分配到学生手上,学生们边做边学,把看到的,听到的,手上做的结合起来,教师适时进行指导,再对题目进行讲解,形成师生互动,共同探讨的良好课堂氛围。

《形势与政策》闵茂丽采用讨论法。课前发布讨论题,通过一个小问题,来共同探讨大理论知识,循序渐进,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参与;课中在讲授新的理论知识时,通过一个小故事,引入主题,让学生们表达自己的看法;课后布置相关的思考题,巩固所学知识。

《形势与政策》喻慧采用案例分析法。围绕数字化经济的教学内容,通过抢答的方式,学生们发言踊跃,纷纷说出在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受数字化经济有利之处,教师适时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以身边的实例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数字化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之处,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四、相关意见和建议

个别教师理论讲授过多,学生应用知识和动手操作时间偏少;个别教师只顾自己讲授,课堂互动偏少;宿舍网络太慢;部分教师反映网课速度慢,效果差。
    


                                                              教学督导室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