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8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4-21 10:04:00 点击:2141

按照学校和部门工作安排, 教学督导室继续加强线上督导工作。全程跟踪关注教师网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利用超星在线督导功能,适时检查教师上课以及学生到课情况,同时进行在线听课,掌握网课授课情况;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按照每周一个主题的方式反馈教学情况,认真填写网上教学信息反馈表并按日提交;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反馈,并将有关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给系部兼职督导员和相关教师。具体如下:

一、线上教学督导情况

(一)查课情况

督导员坚持每天三-四次查课。分别在上午和下午时段,并做好详细的查课记录。本周所有授课教师大部分能按课表进行授课;绝大部分教师均通过超星系统进行授课;个别教师因故调课的均能提前向教学督导室报备。

(二)大数据统计情况

通过超星线上督导大数据分析平台统计的近15日(4月15-4月21日)数据,有关情况如下:

1.整体情况。本学期累计课程活跃数为283个、使用教师数215人次、使用学生数3383人次。

2.签到活动。教师发布签到数排行前5名分别是梅洁、骆俊、吴洋、余莉、艾辉。

3.课堂活动情况。近30日,课堂活动数为132496个, 课堂活动类型有评分、选人、抢答、主题讨论、投票、分组任务、问卷。

4.活跃师生情况。近7日,活跃院系排行依次是:会计系、工商管理系、财税系、信息工程系、公共课部、思政课部;师生活跃榜中,教师刘正睿、陈莹婷、罗玲位列前三;学生韩置业、宋亚帕、申肖依列前三。

(三)线上听课情况

4月8日至4月17日,督导员在线听课6人。李嘉慧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时,围绕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教学网内容,通过阐述、视频、互动思考等方式, 一一将社会主义改造的教训、“一五”计划经济发展成就、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借鉴等知识内容传授给学生,教学内容丰富,准备充分,讲授清晰,速度适中,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什么要照搬苏联模式?”以及“如何理解‘一是接了盖子,二是捅了篓子’这句话”两个问题供学生思考并在讨论区留言,有互动,部分学生答题积极。丁燕鸿在讲授《经济数学》课程时,围绕极限的应用的教学内容,通过例题讲解和分析、课内练习题阐述和演练,耐心细致地用画笔一步一步地分析解题思路,反复强调教学重点,归纳总结利于学生掌握的复习要点,课堂提问学生,学生答题活跃。储昭海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时,围绕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的教学内容,通过点评学生作业、发布讨论题,结合时事,引导学生讨论,训练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因果关系以及方法论等的思维和认识,辅以视频材料,形散而神不散,使理论课堂富有实用性。熊矛在讲授《税法1》课程时,围绕对增值税纳税人收取的会员费收入不征收增值税、代购货物行为、纳税人资产重组征收增值税的有关规定的教学内容,通过讲授法,将有关概念完整地讲授出来,语言清晰,重点突出。胡均法在讲授《经济应用文写作》课程时,围绕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教学内容,通过真实的公文样例,一一讲述公文正文、附件、主送机关、抄送机关等公文处理要件格式及要求,发布课堂练习,结合身边故事融入课堂思政教育,布置课后作业,提出相关要求。赵宇红在讲授《管理会计》课程时, 围绕相关知识点习题的教学内容, 通过学生思考、教师提示、学生演练、教师点评并讲解的方式,着重训练学生答题思路,通过讨论区,了解学生做题情况并进行课堂互动。

二、网上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为提高信息反馈成效,便于掌握教师授课情况,每周给学生教学信息员规定一个主题,要求围绕主题进行观察、记录并反馈,本周反馈主题是教师如何与学生互动的

根据此主题,50个上课班级每天都及时进行了的反馈,认真填写教师授课、布置作业等情况,着重描述了教师教学互动情况。学生教学信息员对各任课教师互动情况给与了肯定和点赞,大部分教师都有课堂互动行为,分别通过课前发布思考题、教学任务、预习要点、提醒复习预习等方式进行课前互动;通过答疑、作业点评、重点反复强调、留言区互动、演示、生活学习方面的情感交流、延伸拓展知识、随机抽点学生回答问题、问卷调查、小组展示等方式进行课中互动;通过布置作业、思考题、课后答疑、提出参考性意见以及交流等方式进行课后互动。学生们也指出了网课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四系两部兼职教学督导员积极配合教学督导室开展工作。对于随时收到的教学信息反馈均能及时回复,并能反馈到系部,针对学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认真对待,积极调整教学方法,提高网课教学效果。

三、本周教学互动受到学生欢迎的教师

(一)会计系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财务会计》姚雅俊采用了语言法、提问法现场测试法进行课堂互动。经常用言语激励学生,讲解例题后又拿出相关例题问学生,布置测试题,并在课后牺牲个人时间细心指导报考初会的学生。

《财务会计》姚颖彦课前询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课中采用回答问题有小花花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上课积极性,课后布置作业巩固知识。

《财务会计实务》吴婕上课时给学生们播放了一个自己精心制作的活动视频,采用抢答法,对知识点运用进行抢答,增加理解,并告诉学生做题方法。

《证券模拟交易实训》孙洁先讲解股票的一些基本知识,然后在9点钟左右让学生们使用模拟炒股平台进行操作,加深了学生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学生操作完后老师询问学生的理解情况,并通过聊天与学生互动,推荐一些好的股票,并提出建议。

(二)财税系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广联达实务2》杨秀林将上节课交作业情况简单说明了之后,再来进行讲解当堂课堂的识图纸,进行雨篷,楼梯,栏板的套价,一个套价讲完之后,会给学生5-7分钟的自行完成模式,确认完成之后,才会进行下一个套价,学生回应积极;课后,布置相关作业。

《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杜威第一次课采用提问法进行互动,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建设项目决策,理论性很强。老师将其做成PPT,用身边实际图片例子进行直观讲解,边讲边提问,学生们给予回答,课堂气氛活跃。第二次课采用了现场测试法,首先,老师简单地回顾了上节课知识要点之后,提出一个问题,点学生回答,然后进行讲解,随后,进入了建设项目投资估算这一章的学习,老师是一专题一学习,一测试,在腾讯会议上发起投票,学生进行回答,然后老师当堂讲解,这样的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三)工商管理系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Excel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徐迎老师课前与学生交流来校情况和感受,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课中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上节课的重点内容和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参与互动,课后老师通知下节课所要讲授的内容让学生提前预习,学生们都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大;并且也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这门课的重要性。

《直播营销》邹琦上课有互动,课堂的氛围很好,老师采用录播上课。课堂的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会突出细讲,速度很慢,在上录播课的时候也点人回答问题,增加学生的注意力,讲的知识很有条理,把理论概念转变成通俗易懂的话,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循序善诱,总能身临其境,深有感触。

(四)信息工程系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Linux操作系统》谢晖晖上课准备充分,提前打开虚拟机;经常提问题,在评论区与学生互动;布置课后作业,设置课堂回放。

《计算机网络基础》金文江课前把上课需要用到的虚拟环境发送到群里,课中控制利用学生的电脑,观看学生的操作并加以讲解和指导,直观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给予鼓励,课后让学生们继续练习并提问。

《Web软件设计》孙震源采用提问和现场测试法在课堂上和同学互动,一次又一次的试验结果让学生们更加清楚明了代码之间的差距。

(五)公共课部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大学语文》史苏敏课前分享学生作业,提出表扬,鼓励大家学以致用;课中经常提问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将重点知识在讨论区展示出来,学生回复积极,学习氛围很好;课后布置自拟题目的作文,锻炼学生们的写作能力。

《经济应用文》胡翠琴上课采用了资料发放法、提问法。老师每上完一节课就会把第二节课要学的内容发给学生们,让学生们提前预习;上课时不时提问,掌握学生们的上课状态。

《大学英语》康妮芝上课采用现场测试法,提前一天在群中通知学习任务,让学生做好准备;在课堂中通过连麦的方式测试大家的口语能力,并加以指导,这种方式能够很快速的掌握一些口语技巧,提高了课堂效率;课后布置章节任务点,并预习下一次课内容。

《经济学基础》程小玲采用提问抢答加分的方式对上节课知识点回顾,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抢答,课堂活跃度很高;课中在观看微课视频时及时询问学生们能否听懂,并且对重难点细致讲解;课后布置作业及讨论来帮助学生消化、巩固知识。

《体育》李娟上课刚开始的时候,与学生们语音互动,看学生们的到课情况;教太极拳教学内容时,结合教学视频,仔细讲解每一个动作的要领,随机点几个学生展示,课后布置作业,要求每名学生上传自己练习的24式太极拳视频;老师在看了之后再及时指出学生们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指导,对于做的好的学生突出表扬。

(六)思政课部教学互动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形势与政策》闵茂丽通过讨论与学生互动,使胆怯的学生也能大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与观点,能广泛的看到学生们的各种意见,也能使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更好的思想碰撞。

《形势与政策》储昭海将时事与课堂内容结合起来,与学生们互动,老师也会将重点知识在讨论区,让学生们回答,学生们回复积极,学习氛围很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主义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喻慧课前询问同学们对课堂的意见。用“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带入今天的主题。课堂上还用学习通发布问题,采用积分奖励的方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抢答,大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

四、相关问题及建议

个别教师连续4节课的教学中没有进行讲课和演示,只是在发布教学任务后几乎全程让学生在自己电脑上练习;个别教师课堂互动偏少;建议教师重点部分可以多讲一下,便于课后练习和作业;宿舍网络太慢;学生上网课用自己流量多;部分教师反映学生返校后回答网课问题速度慢,效果差。

教学督导室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