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7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10-26 10:35:31 点击:2055

根据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现将本周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堂检查及情况报告

通过教学监控系统,定时或不定时地检查上课教师到课情况;通过听课检查教师迟到等情况。教师到课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无迟到、提前下课情况,但个别教师存在迟到1-2分钟的情况。

二、教学督导室听课及情况报告

根据听课计划,本周共听5名教师课程,其中,兼职教师1人,校内专任教师4人;随堂检查了教师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课表(简称“四大件”)是否随堂携带等。

本周听课着重了解教师是否按照学校制定的新的教案模板进行授课,主要有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内容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实施、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及教学反思等,尤其是教学反思环节是否进行。

吴鋆老师在讲授《办公自动化综合实训》课程时,主要讲授Word文档的编辑与应用;他讲授环节明晰、完整,知识点讲解熟练,速度适中,重点突出;讲解的同时要求学生做视频记录,便于学生实训操作。宋燕老师在讲授《增值税发票实训》课程时,采用边讲边练、一对一辅导和重点检查的方法,突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巩固了专业知识,达到了专业综合实训的目的。余宁宁老师在讲授《经济学概论》课程时,教学环节完整,教学设计较好;采用边学边做,学生先自学新知识,老师提问、学生回答后老师再重点讲解,课堂互动好,学生轻松掌握新知识。陈巧霞老师在讲授《市场调查与研究》课程时,采用问题和案例导入,由浅入深;教学设计清晰,教学环节完整,课件明晰,重点突出;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学习通手段使用灵活;学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货币银行与金融》是我校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办学的专业核心课程。上课时由澳方教师在澳大利亚采取直播的方式授课。澳方授课现场由一名澳方外教、一名中文翻译教师同步进行,采用双语教学。外教语速较慢,发音清晰,讲授内容清晰,课件内容丰富;中文翻译老师语速清晰,翻译重点突出。中方教学现场由戴继红老师进行课堂管理和答疑等。兼职教师戴继红在管理课堂时,能关注学生课堂学习表现,及时提出要求,进行答疑。学生表示中澳班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了澳大利亚会计、金融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又提高了英语能力,受益匪浅。

对于上述5名教师,督导室在课后均与教师本人进行了沟通,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改进的地方。5名教师随堂携带“四大件”情况良好,均按新的模板撰写教案;授课过程中,基本上能完成教案各个环节。

三、本周受欢迎的教师

从班级教学日志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班级对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下列老师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特别赞扬:《税收基础》刘彩霞老师授课经验丰富,上课通俗易懂,在课堂上与同学交流充分,课堂效果好。《军事理论》闵茂丽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堂上的抢答方式新颖,大多数同学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课堂气氛活跃。《计算机应用基础》杜毅老师富有激情,能够迅速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欢。《心灵解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陈莹婷老师教学认真负责,与学生互动强,课堂氛围好。《电子商务应用与实务》涂文婷老师授课方法好,讲授思路清晰易懂,课堂互动好。《思想道德与法制》喻慧老师开展辩论赛,上课氛围新颖有趣,让同学们对知识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电子报税》丁婷玉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进行自我思考,实在遇到问题时再请教老师,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深受学生们喜欢。会计19308班为实训周,内容包括excel,word和ppt等,实训内容丰富实用,李伟、杜毅、吴鋆三位老师讲课经验丰富、耐心细致,教学方法好,学生收获多。

四、学生对教学建议的反馈情况

各班级纷纷反映,各系部教师教学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质量有所改善。79个班级中,50个班级对任课教师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认可;19个班级对学校和教学没有意见和建议;10个班级提出有关建议:西区七楼财税实训室卡机;东区机房整体维修;60教室多媒体卡机;定期维护设备;教师配备扩音器;西区多媒体钥匙拿取等问题;特别是市营19301反映每到晚上睡觉时间十二点左右楼上就开始拖凳子,发出各种声响,主要是16栋310晚上不睡觉很吵,多次协商无果,望学校重视一下。

部分班级信息员在认识到本班学生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够、纪律涣散、不爱护公共卫生等问题的同时,能够与辅导员、班委一起讨论,研究对策,加强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和改善本班学风、卫生等问题。督导室已将有关建议反馈到各系和相关部门,得到了系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在积极处理并解决相关问题。

五、班级到课情况反映

从《教学日志》反馈的信息看,本周会计系、工商管理系迟到总次数比上周增加;会计系旷课总次数比上周增加;财税系旷课总次数比上周减少。各系部到课情况如下:

系部

迟到

旷课

事假

病假

其他

会计系

48

33

45

81

23

财税系

29

46

57

51

32

工商管理系

15

8

25

12

34

信息工程系

10

5

57

14

19

(注:各项统计均按人次填写)

其中,会计19308、造价21301班迟到次数较多;会计19306、造价19301、资评20301、采购19301班旷课人次较多。希望相关系部引起注意,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从督导室随堂听课的情况看,班级到课良好。具体见下表:

星期

任课教师

节次

班级

课程

应到

实到

迟到

未到

二(10月19日)

吴筠

1

会计19308

办公自动化综合实训

47

45

10

2

二(10月19日)

宋燕

2

税务20303

增值税务发票实训

43

41

0

2

二(10月19日)

余宁宁

6

审计20301

经济学概论

46

46

0

0

四(10月21日)

陈巧霞

31

市营20301

市场调查与分析

37

36

0

1

四(10月21日)

戴继红

57

会计19301

货币银行与金融

29

29

0

0

(注:应到、实到按班级人数填写;迟到、未到按人次填写)

教学督导室

0 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