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站内推荐
启航教学信息 搭建教学桥梁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教学督导室、组织人事处一行赴湖...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刘彩霞副校长等同志巡视期初课堂...
我校召开诊改平台建设启动暨诊改...
相关链接
督导简报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督导简报 >> 督导简报 >> 阅读内容
教学督导周报(第14期)
栏目:督导简报 作者:wuyuxiang 来源:http://wspj.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12-13 16:28:56 点击:2076

根据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室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和系部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为做好教学工作群策群力、谏言现策,筑起教与学相互沟通的桥梁。现将本周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堂检查及情况报告

通过教学监控系统,定时或不定时地检查上课教师到课情况;通过听课检查教师迟到、提前下课情况。本周教师到课情况总体较好,无迟到、提前下课情况。

二、教学督导室听课情况报告

根据听课计划,本周共听5名教师课程,5人为校内教师。费娥在讲授《政府采购相关法规》课程时,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教学环节完整,课堂设计较好,事先分配学生任务,让学生自主学习知识,课内安排学生上台展示任务,学生展示期间,教师适时点评,讲解重点。江婧在讲授《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时,通过大量的案例,讲解知识重点,讲授思路清晰,但教学方法相对单一,课堂互动较少,同时大班授课学生走神情况严重。卢婉在讲授《工程监理》课程时,教学内容十分熟练,结合综合考证题,边讲边练,多媒体操作熟练,学生听课认真,互动较好,有适当板书。吴雅婷在讲授《网络客服技巧》课程时,讲授知识熟练, 教学内容丰富, PPT表达较好,但是,教师音量,气势稍欠缺,知识讲授过多,没有课堂互动,教师与学生脱节。陆玲在讲授《保险实务》课程时,通过视频案例导入新课,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简洁,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课内同步实训,学生自觉笔记,互动积极。

对于上述5名教师,教学督导室在课后均与教师本人进行了沟通,肯定了成绩,提出了改进的地方。他们都表示认同,并表示会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及时调整,发扬优点,改进不足。

三、期中教学检查

根据学校和部门工作安排,完成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资料汇编,内容包括相关通知、系部自查报告、交叉检查报告与学校抽查分析报告等方面。

四、学生信息员工作总结收集与整理

根据教学督导室工作安排,要求各班级信息员完成本学期个人工作总结。本周已收到总结54份。信息员纷纷对工作职责、流程及个人成绩、教学反馈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较完整的总结和肯定,并对教师教学及教学反馈机制等提出了某些合理化建议。教学督导室将有关建议进行了汇总,以期参考和改进。

五、本周受欢迎的教师

从班级教学日志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班级对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下列老师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特别赞扬:《税收基础》刘彩霞老师上课会带领同学们复习之前的内容,准备教学文件良好,教学完成度高。《体育3》高康老师严肃亲切,教学激情高,教学方法灵活,针对基础差的学生能耐心细致地讲解动作要领和技巧。《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比较》吴婕老师授课风趣幽默,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条理清晰,教学方法较好,课堂学习气氛较好。《涉税服务实务》文丹老师,随着考试周的临近,提醒同学们认真复习,上课时对知识点梳理清晰、细致。《经济法概论》何平兰老师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见解独到,教学认真负责,采用启发式教育,课堂氛围很好。《电子商务英语》贾焦梦老师在讲授课本知识之余,拓展专升本英语考试的相关知识,抓住重难点对症下药,引导大家学习。《军事理论》闵茂丽老师用小组PPT展示的方式,让同学们从中理解了战争变化,授课声音洪亮,教学环节完整,有提问,有提示,重点突出。  

、学生对教学建议的反馈情况

各班级纷纷反映,各系部教师教学有了很大改变,教学质量有所改善,班级纪律和学习态度有了好转。本周开始教师在组织复习,学生准备期末考试。79个班级中,46个班级对任课教师表示了高度赞扬和认可;3个班级在外实习;28个班级对学校和教学没有意见和建议;2个班级对实训等提出建议,建议VBSE实训时间再长一些,增加公司竞争难度。教学督导室已将有关建议反馈到各系和相关部门,得到了系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在积极处理并解决相关问题。

七、班级到课情况反映

本周有3个班级在外实习,其他系部有个别学生在外实习。从《教学日志》反馈的信息看,各系部到课情况如下:

系部

迟到

旷课

事假

病假

其他

会计系

24

39

76

58

34

财税系

22

38

29

40

5

工商管理系

11

24

25

25

19

信息工程系

7

23

22

21

6

总计

64

124

152

144

64

(注:各项统计均按人次填写)

从督导室随堂听课的情况看,班级到课总体良好。具体见下表:

星期

节次

任课教师

班级

课程

应到

实到

迟到

未到

二(12月7日)

1

费娥

采购20301

政府采购相关法规

31

26

2

5

二(12月7日)

2

江婧

电商21302   物流21301

大学生安全教育

81

79

4

2

三(12月8日)

2

卢婉

造价19301

工程监理

45

38

7

7

三(12月8日)

3

吴雅婷

电商20301

网络客服技巧

46

43

1

3

四(12月9日)

2

陆玲

投资20301

保险实务

42

40

0

2

(注:应到、实到按班级人数填写;迟到、未到按人次填写)  


                                                                         教学督导室

                                                                  二0 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